2010-12-03

登入指定的 ttyN 使用英文環境


一般登入ttyN在使用時,使用指令時反饋的訊息會是亂碼 (比如進入 aptitude 他的界面就變成亂碼) 這是因為你預設是使用中文語系的非英文語系,要能顯示中文還需要安裝其它套件才行。

要使用英文環境也蠻簡單的,只要輸入指令改變使用的語系,就能讓程式以英文方式執行,那麼反饋的訊息就會變成英文囉。

但是我想更偷懶點,當使用我指定某個 tty 時,登入後自己切換成英文,對我這頭腦蠻健忘的人,不用等出現亂碼在輸入指令切換,算是蠻方便的一件事。



1、開啟 bashrc 或 zshrc 看你預設是用那個 Shell 而定,我是使用 zsh 所以修改 ~/.zshrc

~/.zshrc
複製貼上以下程式碼

if [ "$(tty)" = "/dev/tty1" ]; then
 export LC_ALL="en_US.UTF-8"
 export LANGUAGE="en_US.UTF-8"
 export LANG="en_US.UTF-8"
fi

預設是使用 tty1 若要使用其它的請手動修改,可以使用 tty1 ~ tty6 ,切換 tty 方式為 Ctrl+Alt+Fn 。

2、重新登入後生效,原本就在 tty1 ~ tty6 需 exit 回到登入畫面重登才會生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