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9-08

「手把手」教你使用root帳號登入,並把介面改為繁體中文

有許多人剛用Ubuntu可能不習慣,要裝套件要打密碼、要新增帳號要打密碼、要執行程式(比方/etc/init.d/內的程式)要打密碼,許許多多的地方都要打密碼。

這點對剛使用Ubuntu的人來講,會有點不太習慣,對剛從Windows轉過來想嘗鮮的人,我想會有點無法適應吧!

不過回頭來想,這何嘗不是種保護措施,想當初我剛用Windows 的MS DOS的時候,剛從學校的電腦課學指令回來,回家很高興就想在練一次,沒想到本大爺很天才,在c:\底下打del *.* /s﹙有點不記的打什麼﹚把開機檔殺掉,後來我哥回來生氣,把電腦上鎖不讓我用了。




現在的Windows新版Vista,不是也開始也倣傚Linux,增加安全使用機制,也是出現一堆警告,連下載東西也會警告,會問你是否是管理員,一堆人抱怨難用的要死,紛紛都改回去XP了。

話說這麼多,還是教你用root登入吧,不過,使用root刪東西還是什麼的要小心,root權限是最大的,萬一你誤刪到boot那些,又不會修護的話又要重灌了。

  • 預設不能用root登入,要先修改讓root能登入本機,請先系統管理登入畫面輸入你登入帳號的密碼
  1. 看到登入視窗偏好設定後→把允許本地端系統管理員登入打勾離開
  2. root要先設定密碼,預設root沒有密碼無法登入,請點選應用程式附屬應用程式終端機輸入。
    sudo passwd root
    [sudo] password for USER:
    輸入你的密碼﹙輸入密碼時沒有像*星號的替代符號﹚→輸入完按ENTER
    輸入新的 UNIX 密碼:輸入你要設定的root密碼
    再次輸入新的 UNIX 密碼再次輸入root密碼
    passwd:密碼已成功地變更
  • root帳號預設是英文介面,就算你裝中文版也是一樣,如你要使用中文介面的話,要做一點更改即可使用,如你想要用英文介面則不用更改。
  1. 要先修改root的個人設定檔,這樣登入後才是中文介面。
    sudo gedit /root/.profile

    找尋

    LANG=c
    LANGUAGE=c

    替換為

    LANG=zh_TW.UTF-8
    LANGUAGE=zh_TW.UTF-8

    修改完後存檔後離開。

  2. Ctrl+Alt+Backspace重新登入。
  3. 帳號請輸入root密碼為你剛剛設定的密碼,這樣就可以使用root了。

5 則留言:

  1. 使用root登入會有安全性的問題吧.

    若不要系統一直詢問密碼應該加NOPASSWD

    改locale應該改~/.dmrc吧(若是用gdm登入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改/root/.profile應該也可以吧,他裡面有警告說改了文字終端會不能顯示中文。
    # Installed by Debian Installer:
    # no localization for root because zh_TW.UTF-8
    # cannot be properly displayed at the Linux console


    nopasswd要加在那?@@

    我知道用root登入會有安全性問題,可是總會有人想使用root呀,我不過是提出解決方式罷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謝,您提供的資訊很有用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,不用root,使用nopasswd的方法有解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pplan兄
    這有教你怎麼改,我試過可以用
    http://blog.yam.com/hn12303158/article/17207681
    但這樣用sudo全都不用打密碼有點不太好,可以參考凍仁寫的單單只改一個程式不用輸入密碼
    http://jonnyubuntu.blogspot.com/2008/02/firestarter-no-password.htm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