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8-28

「手把手」安裝、設定、使用好用的訂閱RSS程式Liferea

「手把手」安裝、設定、使用好用的訂閱RSS程式Liferea
你有常常在訂閱RSS嗎?你收RSS可以連圖片跟一起收嗎?來試試Liferea以上兩個它都能做到。當然他也可以吃OPML檔,如你之前有從別的RSS新聞聚合器匯出,那可以在Liferea匯入喔!如不瞭解OPML請看底下由維基百科所提供的說明。

10.31.2009 開機就啟動Liferea



Liferea - 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Liferea 是 Linux Feed Reader 的縮寫,一個線上新聞聚合器。它支持的源包括 RSS/RDF 和 Atom 並可載入和滙出 OPML 格式的源列表。 Liferea 定位於快速,容易使用和容易安裝的 GTK+ 程序。



OPML - 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OPML的英文全拼是Outline Processor Markup Language,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「大綱處理標記語言」,這是建立在XML上的一種文件保存格式。對於網絡日誌來說,目前流行的應用方式體現在收集 Blog的RSS來生成訂閱列表;訂閱列表提供下載、上傳服務,方便用戶轉移自己的訂閱列表




安裝lieferea


Step1、把以下程式碼貼進終端機,就可以完成加入套件庫來源,匯入GPG金鑰,更新套件庫來源,與安裝lieferea。

OSVER=`lsb_release -cs`
echo -e "deb http://ppa.launchpad.net/webkit-team/ppa/ubuntu $OSVER main #WebKitGtk\ndeb http://ppa.launchpad.net/liferea/ppa/ubuntu $OSVER main #liferea" |sudo tee -a /etc/apt/sources.list
sudo apt-key adv --recv-keys --keyserver keyserver.ubuntu.com 2ED6BB6042C24D89
sudo aptitude update && sudo aptitude install liferea


設定liferea接收瀏覽器的RSS

Step1、裝好了就開啟liferea開啟狀態才能接收RSS,應用程式網際網路Lieferea Feed Reader



Step2、開啟瀏覽器這裡以FireFox為例,設定讓liferea接收訂閱RSS,編輯偏好設定位置:填入/usr/bin/liferea-add-feed開啟







Step3、設定好了後,找個有提供RSS訂閱的網頁吧,這裡以我的部落格為例,在網址上有個像圖示下的圖案,在選則訂閱你想訂閱的,像新聞網站會有許多分類主題可盯閱。



Step4、訂閱好後左下角會新增一個你訂閱的網站/部落格,接著你若不要訂閱他的RSS,在你所不要訂閱的在按右鍵→Delete即可解除訂閱。





設定liferea接收瀏覽器的RSS

Step1、最主要我會使用他就是能接收圖片,連回應都能接收呢!還有內容提到的連結點進去,也可以直接在裡面瀏覽。





Step2、他還可以讓你選則讓你直接用瀏覽器模式開啟,像Step1第二張圖按右鍵屬性AdvancedAuto-load item link .....這選項打勾確定,看第二張圖就是以像你用瀏覽器觀看一樣了。P.S必須重新啟動liferea,如要關閉這功能也需把勾勾去掉重新啟動。如只是單篇要用瀏覽器模式選item→載入瀏覽器即可。也可以直接在文章上按兩下也是一樣的功能。







Step3、在文章上按右鍵有好幾個選項,這裡粗略解釋一下,Launch Item In Tab:在新分頁用瀏覽模式開啟,Launch Intem In Browers:直接以瀏覽模式開啟,Bookmark Link at Facebook:這裡出現的文字不一定,我是設定將書籤加在Facebook,Copy Item URL to Clipboard:複製所選文章的連結到剪貼簿,切換閱讀狀態:如你有用瀏覽模式,還此選項會取消瀏覽模式,切換項目旗標:文章會重點標記,左方會多個金嘆號,左方列表的Importatant存放著你所選的文章,Remove Item:把文章刪除。



設定lefierea傳送書籤及瀏覽器

Step1、最後在講兩個比較重要的設定,Tools接著選Preferences設定。



Step2、標題選項裡面的可以看到Facebook那是我選的書籤要傳到那裡,有下拉選單可以選則別的,在文章的標題上按Ctrl+空白鍵作用像滑鼠捲動畫面一樣,如果觀看到最底端會接著看下一篇文章,瀏覽器內勾選的話有連結會直接開啟,沒勾的話在新分頁開啟,瀏覽器:像傳送書籤就需要外部瀏覽器了,如像你直接抓執行檔,不是從套件庫裝的話,就要在手動指定你瀏覽器執檔按位置,後面記得要加空白%s,如是內建瀏覽器可以在的下拉選單內選擇。







開機就啟動Liferea

Step1、系統偏好設定啟動應用程式

Step2、名稱填入:liferea指令填入:liferea --mainwindow-state=hidden加入



設定後開機就會啟動Liferea了,要訂閱RSS不用在去開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