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9-17

「手把手」好用的GUI﹙圖形介面﹚備份軟體–Sbackup

備份資料在Windows或者Ubuntu,都是相重要的一環,時常備份資料能減少遇到突發狀況的損失,在Ubuntu來講只要備份/home資料夾,在你重灌時還原/home資料夾,只要把套件裝回去,之前有使用過的套件就不用重新設定了。

Ubuntu有人會用tar備份,不過我不太想備指令,就去找看看有沒有GUI﹙圖形介面﹚的備份軟體來用,剛好找到了Sbackup這個有圖形介面,初時使用沒有看到中文化檔,用英文小小的吃力一下,我英文不太好,最近要寫這篇教學又找了一下,在田美的地瓜創作找到中文化,順便分享給大家,他也有寫好幾篇教學文章,大家可以去看看,我有的都是從他那學習呦!




  • 安裝Sbackup
  1. 應用程式附屬應用程式終端機
    sudo aptitude install sbackup


    • apt:sbackup用Firefox瀏覽器安裝,可以直接點連結安裝,如按下後沒反應請安裝apturl套件。
      sudo aptitude install apturl

  2. 下載中文化檔。
    wget http://hepha.love.googlepages.com/sbackup.mo
  3. 安裝中文化檔。
    sudo cp sbackup.mo /usr/share/locale/zh_TW/LC_MESSAGES/sbackup.mo
  • 裝好後執行Sbackup開始備份
  1. 應用程式系統Simple Backup Config輸入你的密碼
  2. Sbackup能手動備份自定備份定時自動備份,看你需要使用那一種備份方式,以下使用使用自定的備份設定來演示。

  3. 包含:選擇你要備份的資料夾﹙增加目錄﹚或檔案﹙增加檔案﹚。

  4. 排除:選擇你要略過資料夾﹙增加目錄﹚或檔案﹙增加檔案﹚,你也可以選擇左邊的檔案型態最大容量來作為你要排除的條件。

  5. 都選擇好後按開始備份,會出現以下畫面,把程序ID記起來等會會用到。
    • Sbackup有一點不太好用,他備份時不會出現什麼畫面跟訊息,使你不知道他是否還在備份,通過以下方法可判定是否備份完成。

    1. 應用程式附屬應用程式終端機
    2. 剛剛的程序ID是6574如執行以下指令會出現,每個人執行所出現的程序都不會相同。
      ps aux|grep 6574


      root 6574 0.2 0.3 14172 8036 ? SN 23:38 0:00 /usr/bin/python /usr/sbin/sbackupd
      其中/usr/bin/python /usr/sbin/sbackupd代表程式還在備份。

      root 6574 0.0 0.0 0 0 ? ZN 23:38 0:00 [sbackupd]
      如若出現[sbackupd]代表備份好了。

      • 以下教你怎麼還原剛剛備份的資料。
      1. 應用程式系統Simple Backup Restore輸入你的密碼
      2. 在可用的備份檔:後面有個下拉選單,選擇剛備份的檔案2008-09-12_00.20.52.537009.hepha-desktop.ful

      3. 還原方式有分兩種:

        1. 選擇你要還原的資料夾後,按另存為…可以直接變更你要還原的位置。
        2. 選擇你要還原的位置後,按開啟按鈕。

        3. 確定要還原就按

        4. 另一種就是選好資料夾後按還原鈕,以/home資料夾為例,按還原後他會直接還原到/home原始位置。



      沒有留言:

  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