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6-15

使用gedit轉換編碼big5 to utf8

Linux開啟Windows中所儲存的檔案,常常會遇到亂碼的問題,Windows所使用的編碼是Big5(Windows 7好像是UTF-8),Linux所使用的預設大都是UTF-8,若把檔案編碼轉換一下,方可正常閱讀。

轉換編碼通常都是在終端機使用iconv或convmv此類程式轉換,我想簡化在FireFox直接選擇使用gedit開啟檔案,有亂碼的情形直接轉UTF-8,不用在終端機轉換,又要開啟一次gedit。

若是大量的檔案,還是在終端機轉換較佳,可參考Tsung's Blog所教授的方法



1、開啟gedit中的選單「編輯」、「偏好設定」中的「外部工具」打勾,接著按「設定外掛程式」。

2、按左下角的小圖示後輸入名稱『iconv big5 utf8』按Enter鍵,接著在右方輸入框填入:

iconv -f big5 -t utf8 $GEDIT_CURRENT_DOCUMENT_NAME

3、最後照著圖片設定儲存、輸入、輸出,完成後關閉。


4、遇到要轉換編碼的檔案,依序點擊至『iconv big5 utf8』即可。